岁ིྀ宴ིྀ_(放假消失版

-朝暮并往 行至天光-

【小蘑菇阅读体】盛世17

很多内容会大段跳过,留下一些主要的部分。

一直在单循广播剧的配乐,反复修了好几遍,怎么写都不是很满意,将就看吧。


下一篇文可能要拖得久一点,感觉涉及到未来的事情怎么写都不满意,然后还要准备期末考试🙏🙏🙏






“未来之事?”纪博士道出疑惑,众人也隐隐不安,而陆沨更甚。

“皆为真实。”


他很清楚自己的使命,也很清楚自己这些年以来所坚守的,他知道安折的离开究竟会有什么后果,他终将站到安折的对立面去,为了基地的安全。



非我族类,其心必异。



兴许是猜到了陆沨内心的想法,空灵的声音又一次响起。

“陆上校,请你相信未来,也要相信未来的自己。”



其含义不言而喻,不会有人比陆沨更懂陆沨,要相信未来的自己能权衡好这之间的关系,也要相信爱一个人,不会因为时空变幻而改变。




更何况,那个人是陆沨。

他也同样是特别的存在。




「你以为的不期而遇,是我对你的目的明确。」


【就在他的侧前方,有一个人——他一动不动,脑袋搭在前方的座椅背上。

安折呼吸都要停了,他快步来到他前面,他根本无暇去想为什么陆沨会出现在这里,只能颤抖着去试探他的呼吸。

下一刻他的心情大起大落——还有呼吸,这个舱室很完好,安全带也扣得很死,陆沨没有被什么东西撞到,一定是坠毁时候的冲力太大,昏过去了。他抬起了这个人的上半身,看见了他的脸。

这是陆沨。



浓烟越来越重,发动机轰鸣作响,安折咬了咬牙,用力一拽——

他看见陆沨霍然睁开双眼。

飞机自爆了,像安折此前亲眼目睹的那两桩事故一样。

良久,他听见陆沨低声道:“……谢谢。”】


飞机爆炸的那一瞬惊的众人冷汗直冒,很难想象如果陆沨当时没有及时醒过来会是怎么的场景。



“我返回的时候飞机也出现了故障,可出发前明明检查了没有任何故障。”陆沨淡淡道。



“难道这就是随机播放时所说的畸变么?”纪博士沉思。



【那双眼睛——仿佛能看穿一切的眼睛,和初次遇见那天一模一样的眼睛。走入城门的那一天他已经做好了死在审判者枪下的准备,但那天,陆沨放过了他。

可是他逃不过,这场审判只是迟了两个月到来。

他听见陆沨冷声问:“样本在哪里?”



安折不能回答这个问题,可是审判者的语调和威势是比电刑更让他害怕的东西。他死死咬着嘴唇,最后道:“吃掉了……没有了。”



安折轻轻喘,他原本把陆沨的枪藏在了身后,此时继续悄悄向后推,想把它藏得更隐蔽些。

然而这样一个动作反而让陆沨发现了那把枪的存在,他眼神一凛,动作快到不可思议,力道也容不得一点反抗,反手将安折扣在怀里牢牢制住,另一只手抻开安折的五指,迅速夺枪。



“砰!”

一声枪响。】



如果不是屏幕中的陆沨枪口并未对准安折,恐怕这一声枪响会产生很大的误会。



陆沨原本会有些担心,但当他看到屏幕中的自己还是会本能去保护安折的时候,所有的担忧都荡然无存。就像前面所说的那样,他要相信自己。




【安折浑身发冷,他知道在这个世界上,他和那个怪物才是同一类东西,而陆沨和它们是永恒的敌人,并且永远无法和解。


“听到了吗。”陆沨嗓音沙哑,他尾音似乎有一点颤,但更多的是强硬的冷漠:“回答。”

冰凉的枪口抵上安折的太阳穴,他平生第一次意识到自己离死亡如此之近,恐惧将他牢牢控制,他哆嗦着,道:“不……不给。”


这辈子的所有情景都在他眼前闪回,而他什么都抓不住,什么都得不到,就在前一天的晚上,他还在想到底怎样撒谎能够保护那位上校。

“我……不给你。”他伸手护住自己的腹部,声音颤得厉害,断续不成句,带着哭腔:“讨厌……你。”


那枪口忽然颤了颤。


“……请保持收听。”

一声沉闷的声响,整把枪掉落在地。

陆沨闭上眼,把安折死死抱在了怀里。】




其实来空间之前,安折并没有意识到陆沨对自己有多少的喜欢,甚至明明总是欺负自己,嘲笑自己,顶多只能说是用朋友形容,再加上异种的身份横在他和陆沨之间,曾一度担心过他和陆沨或许连朋友都谈不上。




而屏幕所播放的,是他没有来到空间前本应该发生的,在空间相遇,他和陆沨心意互通,在未来的荒原重逢,陆沨与他相拥。




在重新回想过去,才发现那些藏在细节里的偏爱。




安折靠在陆沨的肩膀上,而陆沨也紧紧抱住他。

或许那一刻,他是陆沨,而不是人类基地审判庭的陆上校。




【被上校背这种事情一回生二回熟,安折顺利地找准了自己的位置。他们靠得很近,不像是人类和异种该有的距离。

但是就在今晚,上校好像不是上校,异种好像也不是异种。


陆沨也记得一个月前,昆虫在城市肆虐的那个下午,他接到了安折的电话,声音是软的,像是害怕了。这是他成为审判者的第七年,七年来,这是他得到的第一次求助,没有其它人会这样做。

他觉得自己至少能够保护好某一个人——至少在那一刻,他心中曾经升起这样一丝转瞬即逝的期待。】



安折想到瑟兰曾经说过的,他同样期盼着有人能向他求助,但所有人都像对瘟神那般避而远之,本能的恐惧审判庭,更何况寻求帮助。




也好像突然理解了自己为什么会成为陆沨眼中特别的人。




【虽然上校说的话是事实,他确实无法造成整个伊甸园的感染,他连哪怕一个人都感染不了。

但他不能接受, 自己的谎言被拆穿,是因为自己的弱小,而不是谎言还不够高明。他只能安慰自己, 或许只有陆沨不相信他的说辞。

只有陆沨可恶。



所以说,上校早就知道他可能会被冻醒,并且打算生火。

而他又说,以为你还能再睡一会儿——安折对上校这句难得委婉的说辞进行翻译,最后得出结果,上校真正想说的是:“你怎么比我想象中还要娇气。”】



“你很会翻译。”陆沨带着点笑意看着他,丝毫没有被蘑菇猜到心思的局促,反观安折,任何物种都有自尊心,哪怕他只是一只蘑菇。一只有自尊心的蘑菇不能接受别人说自己弱小,哪怕说的是事实。



而罪魁祸首正坐在他旁边笑着看他,安折感觉手痒痒,但是他打不过陆上校。



【怪物的尸体就那样倒在沙丘上,它身体下流出黑红交加的脓液,将那一片土壤都染成深色,同样的脓液也沾在了旁边的灌木丛上,先是像一滴露珠那样缓缓垂下,一分钟过后挛缩回收,与灌木的枝叶融为一体——被吸收了。


它奇形怪状的身体在极光下反射出奇异的金属光泽,身体所有的零部件虽然来自不同的生物,但都牢牢相接,是从身体的内部生长出来的。想着它之前吞食黑蜂的动作,安折意识到它吞掉一个生物的基因,就会立刻长出这部分基因主导的器官。】



画面上怪物与灌木融合的一幕被清晰地记录了下来,好在众人也都多多少少经历过血腥场景,倒也没有带来多大的心理阴影。



与其用畸变去形容,倒不如说是融合。



整个世界都在融合,动物不再完全是动物,植物不再完全是植物,人类,也不完全是人类了。



融合更强大的基因,是唯一的生存法则。




【这可能就是陆沨所说的聪明的混合类怪物,懂得获取基因后先去寻找一个隐蔽的地方躲藏,度过那个混乱的阶段。

安折望着它雪白的翅膀, 由衷道:“好漂亮。”

就听陆沨声音冷淡:“你想吃它?”

安折:“。”

他否认:“不是。”

陆沨道:“别乱吃。”

安折就小声道:“我又吃不到它们……”

陆沨唇角微微勾了一下。




黎明时分,他和陆沨在一块大石头的背后分掉了剩下的那半瓶水的二分之一。水是让蘑菇感到愉快的东西,安折舔了舔嘴唇,紧接着就被陆沨塞了一块压缩饼干进去。


陆沨揉了揉他的脑袋,安折抬头和他对视。他觉得在熹微的晨光里,上校那一贯冷淡的眼神甚至被渲染得微微温和起来。】



纪伯兰大胆猜测,陆沨是故意的,不仅是不让安折乱吃这单单一方面,安折舔唇被硬塞饼干那一幕,作为陆沨多年的好友,安折无意识的勾人行为,很容易让人起火,陆沨也不能幸免。



但迫于陆上校淫威,他不能说,也不敢说。



毕竟就算这里不是人类基地,审判者依旧合法持枪,如果说对纪伯兰而言,这里谁最危险,陆沨毫无疑问是第一人选。



而陆沨本人和安折却有着莫名老夫老妻的诡异感,陆沨轻轻捏了捏安折的嘴巴,警告他就算出去了也别乱吃,成功收获了后者的瞪眼攻击,安折偏过头,说道:“你不能管着我吃什么。”

陆沨挑眉看着他,并没有回答,只是这个眼神,有很多意味在里面。




【“前两年,我们在外面发现了一辆车,车里除了一个死人外,就是这几本东西,我就知道外面还有人,我……一直在等你们来。我们......我们的同胞肯定在一直搜救。”他看着陆沨,眼里全是希望。

陆沨声音略低,道:“基地欢迎你们。”

而安折伸手,那摞薄册子里,最上面的一本,昏黄的汽灯照亮了它的封皮。题目是四个字《基地月刊》。这四个字触动了他脑中储存的那些记忆的残片,这是基地向人们发放的册子。


《冬日》。

省略号一路向纸张的右侧边缘延伸,在它的终点是另外两个字,代表作者的名字。

安泽。

安折的呼吸在那一刹那有短暂的停滞,而他的余光下一刻就见到了《冬日》的下一行,那篇文章名叫《2059年的一天》。

2059年是历史上一个遥远的时代,于是这个名字说明了一点,这是一篇考究的历史文章。

它的作者名字叫,诗人。

——这两个名字就这样静静并列在纸页上。



安折眼前一片雾气,他明明已经很久没有想起这两个人了,他们的身影却还鲜活得像是就在眼前。就在几个小时前,他还在腹诽人类为了保持意志所做出的那些故步自封的努力,设想到了陆沨也变成异种的那一天,他不会嫌弃他。这个念头却在此时此刻微微动摇。】




“我以为基地是人类唯一的幸存地,没想到在基地之外,还有人活着。”这大概是安折第一次直观感受到人类的坚韧吧。



他以为极光消失,人类将难以走出困境,可极光最后还是亮了,以为陆夫人异变,带走了能繁衍的所有后代,人类生存希望渺茫,可在这无人踏足的遗迹,仍旧有人在努力活着。



即便走到穷途末路,直到生命终结前,从未想过放弃。



他想,基地是人类幸存的根基,能守护绝大多数的人,但如果有一天,基地不复存在,唯一的屏障消失,人类也不会就此放弃。基地没了还可以建,但希望没了,什么也没有了。



只要还有人撑到最后,人类就还有希望。



再一次看到安泽和诗人的名字时,安折还是会有些鼻酸,虽然他们已经在外面的世界好好生活了。



人行过,必会留有痕迹。



《冬日》和《2059年的一天》是安泽和诗人在世间留下的痕迹,如果有一天自己也将离去,他又会在世间留下怎样的痕迹呢。



安折将手指化成菌丝,缠上陆沨的无名指,绕了个圈,然后轻微用力将菌丝扯断。

如果有一天他不在了,他希望这个菌丝化成的指环可以是他在这个世界留下的痕迹吧。




陆沨看着自己无名指上的雪白,内心微微颤动,他亲了亲安折的额头,傻蘑菇,他心想。



【人类可能不喜欢这种环境,但这水汽让安折觉得很舒服,他甚至感到孢子在他身体里安逸地打了个滚儿,他被逗笑了,微微弯起眼角,轻轻揉了一下肚子,作为给孢子的回应

——把孢子放在这个地方让他感到安全。



他手里的水桶那么沉,路又那么远,他得走回去,他现在就已经快要拿不动了,再把桶拎回去简直是不可能做到的一件事情。

安折忽然呆住了。

上校道:“不走了?”

尾音微微扬起,似乎带有嘲笑。

安折不说话,他看着矿洞的尽头,感到自己的智商在一点一点熄灭。

陆沨看他一眼,淡淡道:“如果你先走到这里,再开始装水——”

安折:“。”

他整个人都不太好。】

“看来样本现在在肚子这里。”陆沨以不容抗拒的姿态把安折环在自己身边,并且轻轻揉了揉他的肚子。“这算是我的孩子么?”“陆沨!”安折感觉自己拳头硬了,“这是我的孢子。”



而当安折看到屏幕上陆沨的恶劣行为,他觉得自己能被气地厥过去。陆沨继续火上浇油:“生气对身体不好,对孩……孢子也不好。”即便是陆沨改口很快,安折还是抓住了他原本想说的那个词。“你又不是蘑菇。”安折小声嘟囔了,但坐在他旁边的陆沨倒是听的清清楚楚。



陆上校并不打算现在算账,毕竟嘛,来日方长。



【安折决定生气了。他是一个有自尊的蘑菇,于是拎着桶往回走去,并努力加快速度。

但陆沨腿长,毫不费力就可以和他并排,甚至,走了十几步后,陆沨伸手按住了他的肩膀。

“看那边。”陆沨道。

安折往旁边看。金属轨道上停着一辆两米见方的推车,里面装了几块矿石,显然是运送石头用的矿车。


当安折以为上校单纯只是想借助这个交通工具节省体力的时候,却听他淡淡道:“你也上来。”

安折望着矿车,有些许犹豫,他总觉得陆沨想玩一些奇怪的游戏。

——最后,由于没有顺从但也没有拒绝,他被陆沨抱上去了。


安折望着前面,蘑菇的本性是安逸并且不爱动弹的,被推着走,他并不反感。而他虽然看不到陆沨,但莫名其妙就是觉得这人现在也很愉快,蘑菇的快乐显然建立在懒惰上,上校的快乐建立在什么东西上,他很不明白。

他目视前方,在心里冷哼一声。】



现在安折知道了,陆上校的快乐就建立在欺负自己身上。



安折瞪了陆沨一眼,只是在陆沨眼里,这更像是撒娇,没有任何威胁程度。



评论(32)

热度(388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